青蛙

【楼诚】男妻(一)

很特別的

花如森:

 好久没更新了,我是在休息,休整休整我死了过多的脑细胞哈哈哈。


我最近在写另一篇小说,还有杂志的游记连载,写着写着就把同人懈怠了,我想着许是有人还等着我的同人呢,无论有人没人等了,反正娱人娱己,得了空就写吧。


坑得空也会填,不过都17年了,重新挖个吧,换个风格换个题材(你特么一年换三百个风格)


这篇不会太长,我会勤着写,会很快填完的。


人设都是私设,世界观也是私设,注意避让。


总之就是扮猪吃老虎的养成类温馨无虐甜文,相信我。


还有狮子宝宝大家就不要买来路不明的了,之前很多人私信问我还有没有,我都是说有的,因为数点好了就会把剩余都上架,大家不用担心,月底前肯定会有的,狮子宝宝留了多些,其他三样也有三五个的剩余,都能买到的。


然后今天的晚安故事就这个了,但愿我明天也能爬起来继续写,梗和灵感思路断了还真特么就接不上了,爆笑。


晚安,萌萌们。


 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男妻(一)


 


By 阿森


 


“相……相公……”


十六岁的明家大少爷明楼张大嘴望着面前跪着的瘦瘦小小的男孩。他难以置信的转过头看了看自家长姐,发现大姐举着几张纸冲他笑眯眯,明台绕着她蹦上蹦下的想去看那纸上写了什么。


“大姐,这是怎么一回事?”


“什么怎么回事,这是大姐给你娶得媳妇啊,你看身契和聘书都在这呢。”


“什么?!”明大少爷又回头看那跪在地上的男孩,他那有些苍白的小脸上浮起两道红晕。明楼突然想起小时候在乡下爷爷家看到的独居老头,他那时候小总是追问那住在别屋的老爷爷是谁,后来大了才知道那是爷爷的男妻。


前朝有娶男妻的传统。话说就跟那女子裹小脚似的,也不知道从哪朝哪代流传下来的,富贵人家的正房正妻都要娶个男人。可不提天生就喜欢男人的少,再说也无法留下子嗣,渐渐就沦为富贵人家的面子工程了。有头有脸的大户人家都要娶个男妻,这男子虽然面子上是正房大夫人,可说白了就是个炫耀工具,中看不中用。


而且嫁了人就无法再跟其他女子成亲,要是丈夫是个温和之人,表面夫妻相称,私下倒也能以兄弟之礼相待,衣食无忧,到死了也有丈夫的子嗣给养老送终。可要是遇到非良人,当了牲口用,还直接扔到偏房,到宗族祭祀时候抬出来祭祭祖宗罢了。


所以有头脸的人家自然不会让儿子去给人家当男妻,可反过来有头脸的人家还非得备上这样一个才有面子,所以这男妻自然是从贫苦人家出。虽然大户人家不愿意让儿子去做这个,可穷人家倒是争先恐后,这可是一朝登天的好方法,有吃有喝一辈子不用做工,顶个大夫人的头号丈夫开心了年节还能撒些赏钱,要是碰到对眼了有了夫妻之实,那钱就更多了。不能碰女人又如何,那没吃没喝过不下去的送孩子去寺院里当和尚不也一样,还不如送到大户人家当这撑门面的夫人呢。


只是这事是前朝旧习了,这都共和了好些年了,早嚷嚷这是不平等要废除,只是上头嚷嚷归嚷嚷,民间尤其是乡下有头脸的大户人家还依着这老祖宗的规矩娶男妻。


“我都读了这么多年书了,怎么还能依这旧制,我不要他。”明楼想了想就同大姐喊了起来。


听到我不要他那孩子惊慌的抬起头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,红了眼眶,竟是要哭了。明楼看着他的样子有点于心不忍,反正这事也不赖这孩子,他明明也是受害者,只好吐了一口气,又转向大姐:“那些乡下的旧规矩我是不懂得,可大姐你这是贩卖人口,再者他是个男孩啊……”想了想又说不下去了,这男妻可不得是男孩么。但他明楼可不要什么男人,他以后要自由恋爱,娶个知书达理的小姐的,不过那也是好多年后的事情了,急什么。


“什么叫贩卖人口??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,你看看老家的霍家王家哪个不是早早就准备了男媳妇,这从小调教也可以合着你的心意来啊,你喜欢什么样的就教他什么嘛。”大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。


“这都哪跟哪啊,总之你赶紧把这孩子送回家。”明楼一挥手,打断自家大姐的话。


一听到要被送回家,地上跪着的男孩眼里豆大的泪珠就啪嗒啪嗒掉了下来。


大姐明镜看着难以说服的弟弟叹了一口气,喊住正绕着沙发玩的小弟弟,道:“明台,带你……”想了想又道:“带你嫂子上院里去玩吧。”


“他是男孩,刚进门我就扒裤子看过了,不能叫嫂子。”小明台咬着指甲盖若有所思。


“我让你去玩!!!”大姐吼了起来。


明台一高子跳了过去,扯起抽泣着的男孩就跑:“嫂子嫂子,你喜欢不喜欢玩积木小汽车啊。”


见两个孩子跑远了,明镜才转过身,望着明楼摇了摇头,开口道:“大姐知道你是念了洋书有学问的人,不愿意遵循这老理,只是你这不是驳了我们明家的面么……”


“大姐,我们明家的面子是靠这些老规矩得来的?”明楼打断她,“再者说了,咱明家是有面子了,可你考虑过这个孩子的感受么,他会被一辈子困在这里,乡下那些老先生的下场你又不是不知道,这对他太不公平了……”


“你是个热心孩子,既然你提到他……我便都同你直说了吧……”大姐把明楼按在沙发上坐下,道:“这孩子是我这次回老家省亲看到的,他养母曾在咱们明家做过工,被辞了以后得了癔病,每日对这孩子非打即骂,我跟着乡亲去看发现连口水都不给喝,这孩子又乖巧懂事也不哭闹,浑身脏兮兮的就那么呆坐着,我这心尖啊也跟着疼。”


明镜顿了顿:“我正想着怎么能救了他,正好族里二叔问明楼可娶了正妻了,我便道还没有呢这娃娃就给我们明楼当媳妇吧。我这便写了聘书,送了一百两聘礼给他养母,算是把孩子救下了。”


明大少爷听着这话,也觉得孩子可怜,但是可怜归可怜:“大姐,这孩子我不能要,你把他退回去吧。”


“哎呦,我说明大少爷,你的那些洋书都读到狗肚子里去了,你那些个这个主义那个主义上面没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?”


见明楼被塞得没了言语,明镜又道:“且不说他的名字我在老家已经帮你上到族谱上了,再说这孩子是明媒正娶聘来的,你把他退回去,他养母没了银子又丢了面子,这孩子还有活路吗?”


“喂!大姐!什么叫上到族谱上了!”明楼站了起来。


明镜又一把把明楼按回沙发,道:“总之,这孩子我暂时先留下,男妻这种事情也不过是面上规矩,你喜欢不喜欢还是随你,以后不行就休了他,还不行么……”


“大姐……”明楼被按住,起又起不来,活生生憋了一头黑线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晚上洗了澡,明楼一边擦头发一边还想着这事,你说这叫什么事情啊,莫名其妙就多了个小媳妇,自己在学校是民主共和的风云人物,要是被别人知道家里还有这么个老规矩的男妻简直脸都没地方放了,再说自己连姑娘的手都没摸过,现在……


正想着进屋,明楼一抬头突然被吓到了。那男孩换了一身干净衣服,正低头坐在自己床上。许是下午跟明台玩疯了,现在脸上还带着一丝红晕,倒是挺乖巧的。


一见明楼进来了,男孩赶紧滑下床,俯身又要拜。


明楼赶紧扔下毛巾,一把把他捞了起来:“你别跪了,我们家不兴这个。”


“相……相公……”


“唉唉唉唉,打住打住,以后在家里也不准叫我相公。”


那孩子咬了咬嘴唇,似乎想说什么,倒是没出声,可眼眶又红了。


这一看又要哭,明大少爷扶住额头,这怎么整天梨花带雨的,他还没见过这么能哭的男孩呢。为了缓和下气氛,明楼温柔的开口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啊?”


“回相……回大少爷,我叫阿诚。”那孩子许是记得明楼刚才说得话,硬生生把相公憋了回去,倒是个聪明记事的孩子。


明楼赞许的点了点头:“阿诚啊,你以后不是我妻子,是我兄弟,大哥带你念书认字学本事可好啊?”


男孩听到这里猛地抬起头哭道:“大少爷不喜欢阿诚,阿诚会改的,大少爷别休了我啊。”


明楼被吓到了,赶紧手忙脚乱的扯了毛巾就给小脸上一顿擦,哄道:“你别哭啊,你是男孩子嘛,怎么能给别人当媳妇,给我当弟弟不好嘛。”


“成亲前娘亲教了我好多规矩,阿诚一定会让大少爷日也满意,夜也满意,求大少爷千万别休了我。”那撕心裂肺的哭声,真是闻者心伤。


什么叫日也满意,夜也满意?十六七岁的明大少爷彻底被吓到了,手忙脚乱的去赌那断了线的泪珠:“不休,不休,谁说要休了你啊,你别哭了……”


听到不休,阿诚的小耳朵动了动,哭声渐渐小了,可小肩膀还是一抖一抖的,似乎十分委屈,过了好久总算止了哭,脸红红道:“那阿诚服侍大少爷就寝吧……”


就寝?什么你今天要睡这里?明楼吓得退后一步连连摆手:“哪有两个男人睡一起的。”


“大少爷还是嫌弃我们乡下人……”阿诚低下头,似乎又要哭。


这时,咔嚓一声,窗外划过一道闪电,下雨了。


两人立着无话,只剩雨点啪啪打在窗上的声音。


半晌,门突然被人踹开了,明台穿着睡衣抱着个枕头站在门口,憋憋嘴就要哭:“大哥,打雷了,我怕……”


阿诚抬头看看抱着枕头的明台,视线又转回明楼脸上,复又低下头,那表情分明说:这下看你怎么说。


明楼叹了一口气,道:“你俩都上床来睡吧。”


本来欢天喜地的明台奔过来,想把枕头摆在阿诚一侧,阿诚哼了一声,翻到床另一边了,许是还记挂着上午的扒裤子之仇。


明楼无奈的关了灯,上了床,左面一个孩子右面一个孩子。


黑暗里很快传来明台的鼾声,明楼却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,另一边的孩子紧紧缩着身子,是保护自己的姿势。


明楼轻声道:“明天开始你跟着明台喊我大哥吧。”


安静的夜里却没人回答,也不知他睡了没。


明楼有些讪讪的,也只好闭上眼睛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明台岁数小,还不能去学堂,大姐怕耽误他就请了先生先来家里教。


今日下了学,明楼一进门,就看到两颗小脑袋撞在一起正在字帖上写字,先生许是刚走。


明楼抬眼打量昨日刚来的阿诚,发现他写得很认真。


明楼悄声过去,站在背后看了一会,竟然惊讶的发现阿诚真会写字。


“你认字?”明楼诧异道。


“嗯,娘还没发病时,让我去念了两年私塾。”阿诚回道,却是放下了笔。


明楼赶紧按住,示意他继续写,读书认字好啊,有了知识就不会被那些乡下人洗脑,也不会缠着自己了。


“你都会些什么啊?”


“四书五经都念了些。”


“啊,都是些圣贤书啊,现在都是洋式教育了不兴那些了。”


听到这话,阿诚有些难过的低下头,明楼这才发现自己伤了孩子的心,赶紧干咳两声拿起明台的国语课本随便翻了起来,看某处画了红,大概是先生今天讲到的,忙道:“今天先生讲了写信的格式啊,你俩都写一封让大哥看看。”


“我写给大姐!”明台喊了一声,挪了下屁股继续鬼画符。


“我没什么人可以写信。”阿诚低着头,看不清表情。


明楼一想到他的身世,不禁可怜起这个孩子来,忙引导道:“可以给你娘亲写啊。”


“她……”


明楼看到阿诚的样子赶紧道:“圣贤书里说过,人要孝,她毕竟养你长大,没有功劳也有苦劳,万不可记恨她。”


阿诚乖巧的点了点头,似乎是听进去了。


明楼很满意,看到阿诚提笔写了起来。


明台自己早画好了符,非要凑过来看阿诚的,看着看着一把扯了过来。


“还给我!”阿诚急了,忙跳起来去抢。


明台挥着宣纸,好奇的大声念着上面的字。


“娘亲启,相公在床上有点怪,非要让我喊他大哥。”


 


(未完待续)


 


 


 

评论

热度(95)